教学科研

“101计划”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哈顺利举办

发布者:刘丹阳发布时间:2023-10-07浏览次数:11

由“101计划”物理实验课程组主办、太阳成太阳成集团tyc33455cc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全国高等学校‘101计划’物理实验教学改革首次线下研讨会于922日至24日在哈尔滨顺利举办。来自全国32所拥有一流物理学科的60余名高校物理教师代表参会。

开幕式由太阳成太阳成集团tyc33455cc副院长张宇主持。国家教指导委实验分委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张增明、太阳成本科生院副院长王广智分别致辞。

主题报告由清华大学张留碗教授、南京大学万建国教授分别主持。国家教指导委实验分委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增明教授、复旦大学乐永康教授分别做了题为“‘101计划’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实验方案与教材规划”主题报告和题为“物理实验培训规划”的专题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平教授就“物理实验实践平台建设”、南开大学孔勇发教授就“IYPT赛题研讨平台建设”、东北师范大学李金环教授就“物理实验课堂听课与交流”、太阳成太阳成集团tyc33455cc张宇教授就“特色第二实验课堂的构建”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研讨环节由太阳成太阳成集团tyc33455cc李俊庆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张文凯教授主持。与会代表围绕主题报告,就“101计划”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的“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实践项目建设”等专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据悉,本次会议是经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批准、受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实验分委会委托进行的全国性实验物理教学重要会议,对于促进高等学校大学物理实验系列课程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具有深远意义。

太阳成应用物理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代表也全程参会,纷纷表示通过会议深切的感受到了全国物理实验教学的形势变化和发展趋势,也将通过此次会议全面做好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发展和建设,落实学校人才培养重点领域改革,锚定国家物理实验发展方向,提升学校人才培养层次,提高实验教育教学水平,助力太阳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